close

此刻去北京「感受」奧運,可以「看」得見的,是口號、標語,以及天安門前的倒數鐘,其他「實體」的奧運建設,都在祕密進行中,除非奧委會主動提供給媒體,否則媒體很難自己敲開「鳥巢」大門、在那兒監督工程進度。

為了更接近奧運的脈動,這一回透過關係,我們還是「偷看」了一下奧運工作人員的辦公室,雖然不能拍照,但能在倒數四百多天時,經過張藝謀的辦公室門口,也有一種搶「貼近」2008奧運的虛榮感。

奧運村 天天有變化

「林萃西里55號」我跟出租車的師傅說。師傅看了一下地址說:「去奧運村啊!那裡蓋了一堆房子,不曉得奧運完了給誰住喔!」車子一路往北開,進入了一片大廈林立的新興開發區,整個區域搭滿了鷹架,師傅說:「這就是奧運村,新開發的市鎮,現在這裡一平方米要價20000人民幣,以前才沒有人要住這,現在可是那些炒樓的人瘋狂炒作的地方。」

窗外的景致,不同於北京市區的巷弄,而是新規劃井井有條的巷弄,我甚至覺得很像三峽台北大學城現在的樣子。師傅說:「這些路都是今年才開好的,路名都還來不及掛上去,很多師傅搞不清楚這裡的路。這邊變化好大,我上星期來還沒有這座天橋,現在橋都搭好了,真不曉得是什麼時候在施工的啊!」車子在一棟4層樓的街角建築停下來,建築物前插5根五星旗,師傅說:「就這了,這是哪兒?」我說:「好像是國際奧委會的辦公室吧!」

房東帶路 偷窺奧委會重地

才接近這棟建築,就有保全問我們要找誰,我們報了這棟樓的「房東」名字,填了基本資料,就在大廳的椅子上等著。我沒想到我接近2008北京奧運的方式,是透過租樓給奧委會的房東!果然要瞭解「房客」的動靜,問房東最清楚。

拜訪這天,這棟樓竟然停電,又值中午用餐時間,許多在裡頭工作的人乾脆回家工作,當作休假一天,各種膚色的人魚貫的走出辦公室。

此時,帶我們進去「偷看」的Doris也出現了,她瞄了攝影記者的相機包一眼,嚴肅的說:「我帶你們進去看看,可是你們要答應我絕對不能拍照,這裡是2008北京奧運的指揮總部,相當於腦子的地位,任何創意都不能外流。我們跟他們簽了很多保密協定。」

爬著樓梯,走進這個看起來不起眼,卻對2008很重要的辦公區域。經過了技術組的門,我從門縫看進去,看到從天花板垂下來的標語「祖國利益高於一切」。Doris指著這個門對門另一個緊閉的門說:「這是張藝謀工作小組辦公的地方,這些搞創意的人都是晚上8點以後才來上班!他開的車很拉風呢!」走廊上放著數張會場大型輸出的平面圖,走廊的盡頭還有工作人員正在製作舞台模型,專注的神情讓人完全不敢打擾他,只敢在門口「偷看」。

光參觀 就充滿興奮感

Doris說:「在鳥巢完工前,奧委會都在這裡緊鑼密鼓的進行各種計畫!」我只是參觀了不到半小時,卻有站在世界舞台中心的興奮感,沒想到這棟不起眼的樓,竟蘊藏著迷人的夢想。

鳥巢還沒完工,但奧運卡位戰早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鳥巢周邊的5星級飯店在奧運期間的房間早已被訂滿,現在有空間的只剩下3星級酒店。

至於旁邊的奧運村大型住宅區,在奧運結束後將成為北京以藝術文化創意為主的新興社區,預計會吸引上萬個北京新移民。投資業者砸重金在這塊商機無限奧運村,他們看的不只是奧運,而是2008後的中國。

小老百姓最具體「搶」奧運的行徑,落實在購票這件事,由於購買門票要先在中國銀行開戶,開始預售當天(4月15日)中國銀行新增了8萬戶開戶資料,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瘋狂的搶開幕儀式的3000個位置。

5月12日當天,中國銀行宣布他們已經收到了23萬份奧運門票預定單。開幕式門票最貴的達22000台幣、競賽門票最便宜的不到150元台幣,當地人感嘆的說:「現在不是貴和便宜的問題,而是你買得到買不到的問題,開閉幕門票很多都被政商高層大筆採購,而且還要給中央一一簽核(為確保安全),到時候還是看電視比較清楚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