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拼奧運讓北京的城市景觀大為改變,原本擔心屬於北京人特有的人味也會因為起大樓、開大路而消失,但在一個周末,拜訪了學風鼎盛的海淀區朋友家,熟悉的北京人情味又被喚了回來。

旅遊生活頻道有一個節目「一個城市六個朋友」,藉著城市裡的六個朋友一窺一個城市的面貌。原以為在北京我無依無靠,但出發前靠著朋友東牽西扯,竟也拉出一串友人名單,這一串各行各業的北京人讓我看到北京的不同面向。尤其是我的研究所同學仇泠,讓我看到北京三代同堂、尋常又甜蜜的家庭生活。這次北京行特別請她帶我去逛北京菜市場,想當一天的家庭主婦!

■北京沒有「家庭主婦」?

仇泠說:「北京其實沒有家庭主婦,若有,那個家庭主婦一定是台灣女生;要不然就是那一家子很有錢,請了一個家傭。這兒男女一片天,大家都忙著拼事業,就算是家事也是男女一起做的。」

仇泠嫁來北京已經數年,今年剛生了一個小女娃千禾,全家都沈浸在新生命的喜悅裡,原本忙著做貿易的老公,也為這個新生小女娃,辭去工作,夫妻兩人一起在家帶小孩。和台北剛生小孩的夫婦立刻把小孩送給別人帶(有的還一周見一次面),仇泠這一對新手爸媽花全部的時間與精神照顧小女娃,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菜市場是我覺得旅途中最迷人的地方,這趟到北京,立刻要求仇泠帶我去逛菜市場,仇泠說:「好啊!不過我公公比我還常逛菜市場,我就請我公公帶我們一起逛吧!」公公出馬帶我們這些台灣女生逛市場,果然顛覆「家庭主婦」觀念。

■一桌菜不到台幣100元

仇泠的公公于憲溥先生大半輩子都在中國科學院工作,是相當資深的研究員。過去我一直以為「研究員」不問世事、不知米一斤多少錢,但這趟于大爺帶我們逛菜市場,果真讓我開了眼界。

我們就近在仇泠住的「小區」(社區的意思)附近買菜,于大爺一到市場就買了大把的黃瓜,他說:「你們台灣都說小黃瓜,我們這兒沒有「小」的黃瓜,都是這樣大條的,而且味道特好,挑選黃瓜要選擇頂花帶刺的,才會清脆有甜味。」

北京的黃瓜真的很好吃,是每個餐廳必備的涼菜,咬起來很爽口,味道又甜,夏天去北京我總會點上一盤來品嘗,這次去吃到飽喝到飽的「東方大班」按摩,他們就提供「黃瓜汁」無限暢飲。

小區的菜市場乾乾淨淨,賣菜的、賣肉的、賣熟食的一區一區規劃得非常良好,分類和氣氛類似台北的南門市場,于大爺說:「我在這裡買菜買了十幾年,和這裡的店家都熟了,不怕他們會偷斤減兩。不過北京的一斤是500公克,這和台灣不太一樣。」

市場裡物產豐隆,蔬菜水果選擇很多,北方的茄子相當碩大,蕃茄(稱「西紅柿」)的種類很多、紅紅亮亮的很誘人,讓人很想多買幾顆。仇泠說:「我買幾顆蕃茄好了,待會做一道招牌菜「白雪火山」給你嘗嘗。」

在菜市場的出口處,是一排賣主食的店鋪,各類的燒餅在此一盤一盤的香噴噴出爐,我忍不住香氣買了一個「薄脆」,薄脆可以說是中國可麗餅,餅皮的作法跟可麗餅一樣,在熱熱的餅皮上方則打蛋、灑蔥,抹醬料,最後再折成方形。趁熱咬一口,有如在吃蔥油餅,但口感比蔥油餅更酥脆。

邊走邊吃,拎著大包小包的生鮮食品,我問仇泠:「買那麼多菜,要多少錢啊!」仇泠盤算了一下,說:「十幾塊錢吧!」我吃驚的說:「那麼多菜還不到台幣100元!」仇泠說:「是啊!在這裡生活費真的很低廉,如果沒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慾望,北京過日子挺舒服的。」

■公公媳婦合手做羹湯

仇泠家位在北大附近,這一小區的公寓多是住著中國科學院的研究員,她的房子不大,一房一廳、一個開放式的廚房,這房子原來是于大爺租的宿舍,後來以極划算的價格買下,于大爺說:「這幾年北京房地產飛漲,這個房子2000年的時候可以賣40多萬人民幣,現在已經漲到80萬人民幣。」

仇泠和老公于雷小倆口與新生娃兒住在這裡,公公婆婆則住在騎電動腳踏車20分鐘外的地方。房子採光極佳,陳設儉樸而優雅,在廚房櫥櫃的上方有兩個古董行李箱,那兩個箱子是這個現代化房子裡最古老的東西。

仇泠忙著洗菜、切菜,于大爺熱油炒著「酸白菜炒肉」,老公于雷則哄著娃兒。在公媳合手下,一道道熱菜上桌:「青辣椒鑲肉」、「香椿煎蛋」、「酸白菜炒肉」、「乾燒扁豆」。香氣勾起我的食慾,我眼巴巴的看著桌上的菜餚,以為要開飯了,于大爺看出我的嘴饞,笑著說:「再等一會,涼菜也是北京家常料理的一部份,涼菜上桌就可以開飯了。」

於是公媳兩人又在砧板上拍黃瓜、切「心裡美」(紅色的蘿蔔)、調製麻醬,然後涼菜「涼拌心裡美」、「涼拌黃瓜」、「麻醬茄子」、「高碑店豆絲」紛紛上桌。

仇泠得意的說:「還有一道終極涼菜白雪火山!」將剛剛買的蕃茄切片,然後在整盤薄薄蕃茄上散白砂糖,「白雪火山」就這樣上桌了,于雷得意的說:「這道菜的菜名很酷吧!紅紅的西紅柿是火山、糖是白雪,夏天吃這道格外開胃。」

一個小時內,公媳兩人變出一整桌的菜,于大爺說:「都是家常菜,湊合著吃吧!」捧著飯,配著這些家常菜,覺得自己好幸福,可以跟這一家老老小小三代一起吃飯,這尋常的滋味有說不出的甜蜜。

吃飽喝足,我又嘴饞的問于大爺:「您平常會做炸醬麵嗎?」于大爺說:「當然會,只是炸醬麵太家常,拿來請客不太體面!」仇泠笑著說:「所謂老北京炸醬麵都是各家各戶自己做的,街上看到那些都不夠好吃,賣給觀光客吃的,讓人失望。吃炸醬麵,一定要到北京人家。但這回你們這些貴客臨門,我公公覺得吃炸醬麵太不體面!」

酒足飯飽,我們一行人散步去北大逛逛,周末的北京街頭,許多人遛著狗上街,而且,絕大多數是眼睛咕嚕咕嚕轉的北京狗。在看了多日的歷史性偉大景點後,過一天北京小市民的尋常生活,覺得心情好輕鬆、好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