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到北京,拌命尋找四合院,想抓住北京一丁點兒老味道,現在就帶您瞧瞧兩家具有四合院味道的旅店,到底有多紅火!

我以為「京味兒」指的就是老胡同與四合院,但這兩個老東西,都是北京拚奧運期間狂拆狂滅的舊氣味。

上回去北京在東城區胡同裡穿梭時,我就暗下決心,下回一定要住四合院旅店,感受在胡同裡生活的歲月。這回,我特別造訪兩間四合院旅店,希望能在到處都是吵雜建設工程中的都市裡,覓得老北京的寧靜氣息。

■遠東國際青年旅社 背包客心儀

北京的老東西被拆掉太多,尤其是四合院。這兩年歐洲人,尤其法國人有計畫地收購北京僅存的一些四合院,並且裝修成旅店,這種別具風情的住宿形式在這一年突然流行起來,使得所謂的四合院旅館價格水漲船高,一家比一家貴。

北京人就感嘆的說:「以前這種旅館給我住,我都不要,但現在四合院少了,這種旅館變得很珍貴、而且價格貴到讓人傻了,我們都住不起,都是老外在住!」

做為一個背包客,當然也想過過住四合院的癮,在琉璃廠附近的「遠東國際青年旅社」就成了全球背包客最心儀的北京特色YH(YouthHostel),因為這裡是北京少有的有四合院的青年旅社,只花人民幣70元,就可以在四合院裡睡一覺。

義大利自助旅行女生Mina說:「雖然我可以住比較貴、比較舒服的旅館,可是北京這種老氣味只有在這家青年旅館才可以體會到。」這家旅館就位在胡同裡,旁邊是老舊的雜貨店、便宜的麵館、理髮店,在這裡生活就像北京人的尋常生活,金融圈、高樓大廈等現代化的氣息,距離這裡非常遙遠。

入夜後,四合院的院子成了露天餐廳,白天出去探索這個城市的青年朋友紛紛回來,大家在院子的小桌椅上吃著便宜的餐點,分享一路上的見聞。院子旁有個布告欄,張貼著各式各樣的local tour,也有人張貼尋找旅伴一起暢遊中國的公告,整間旅店洋溢著旅行的氣息。

雖然遠東國際青年旅社只保留了院子,院子後方的房間早已改成公寓,成為一間一間可睡4個人的宿舍,但是就是這個院子讓這間旅店變得很值錢、很熱門,有哪個年輕旅人不想坐在院子裡就著晚風,和來自各地的旅人交換旅行中的故事,就算坐在院子裡靜靜的聽別人講故事也很過癮。

■侶松園賓館 古老又舒適

若要感受完整的四合院住宿情境,就非得到寬街附近的「侶松園賓館」住一晚才行。「遠東國際青年旅社」保留的是四合院的院子,「侶松園賓館」保存的是完整的四合院形式,院子、廳堂、房間都是百餘年前的風貌。

「侶松園賓館」前身為清代大將軍僧格林沁官邸,建於光緒年間,有170多年歷史。現在改裝為精緻旅店,深受外國人喜愛,99%的房客都是外籍旅客,一晚人民幣700元起跳,慕名者趨之若鶩,銷售部經理李鵬說:「訂房至少要兩個月前預定,才有入住的機會。」

旅店完整保留清代建築與裝飾,為了讓百年宅院能經典呈現,旅店花了很大精力在維修工程上,讓房客可以享受現代化的設施(冷氣、洗手間、個人衛浴設備、電視機),又可以感受到悠遠時光氣息。

過往的四合院都沒有廁所,必須到外頭上公共廁所,侶松園賓館為了讓旅人住得舒適、方便,每個房間都有盥洗空間。房間家具則多用明清家具以呼應整體建築風格,公共的交誼空間都可看到精緻的古董桌椅、櫥櫃,大方的給房客使用。

不少外國人在這個四合院,一住就是一星期,有的甚至足不出戶,盡情的享受院子裡的靜謐天地。旅店還提供腳踏車租借服務,房客可借台單車在胡同內穿梭,一路騎到南鑼鼓巷、后海,相當愜意。午後,坐在侶松園的院子板凳上發呆,微風吹起,時光似乎也被反轉到百年前,老北京的優雅氣息在這樣的空間裡,感受格外深刻。

■北京四合院旅店相關資訊:

★遠東國際青年旅社/

www.fareastyh.com/

北京市宣武區鐵樹斜街90號/+86-10-51958811/公寓式宿舍每床人民幣35元、四合院式每床70元

★侶松園賓館/www.the-silk-road.com/hotel/lusongyuanhotel/index.shtml/北京市寬街板廠胡同22號/+86-10-64040436/每房人民幣700元起

★城市青年酒店/

www.centralhostel.com/+86-10-65258866/宿舍式每床人民幣60元起、兩人房衛浴公用人民幣16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