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受台灣人爭議的歌「中國話」,道出了現在全球風靡的中國熱。在奧運的加持下,北京這幾年迅速的攻進世界舞台,國際連鎖五星級飯店的進駐、外商總部的設立、來來往往的世界各地旅人,在在證明此刻全球中國熱的焦點就是北京。

■豐富的外文城市情報誌

一個城市國際化與否,看一眼書報攤就知道。近年來,外商公司湧進北京,加上來自世界各地的自助旅行者來此探索中國,北京的書報攤有各式各樣的城市情報誌,其中英文情報誌就佔了一定的比例。

在一些外國人常出沒的咖啡館、酒吧、餐廳,總是放著大疊免費索取的That’s Beijing,而我很習慣使用的城市情報誌Time Out,也出現了Time Out Beijing,現在甚至出現中文版Time Out,可見旅人對北京城市情報需求量有多驚人!

到北京旅行,其實不用買旅遊書,只要到幾家熱門的咖啡館、酒吧坐坐,翻翻當期免費的That’s Bei

jing或Time Out,就可知道這個禮拜北京有什麼藝文活動、有怎樣的展覽、有什麼超人氣餐廳、有哪幾家最熱門的夜店,吃喝玩樂的最新消息都在這些不用錢的情報誌裡,有的情報誌還有詳細地圖,讓旅人連買北京地圖的錢都可以省下來。

台灣北京旅遊書做得再怎麼詳細,都比不過在地每周出刊一次的情報誌,而且許多情報誌都是免費。建議旅人一到北京,趕緊去張羅一本情報誌,當作探索這個城市的秘密武器。

來自義大利的Adriano Boaretto在20年前就到北京語言學院(現在為北京語言大學)學中文,他說:「那時候整個北京街頭大家都穿一模一樣的衣服,街上的衣服只有藍色和深綠色,人人戴著共產黨的帽子,很少會遇見外國人。

■從腳踏車變成私家車

我一上街,就有許多人盯著我看,那時候我還不敢擠公車,那實在太擠了。」當時,Adriano是騎著腳踏車從現在的五道口騎到天安門,他說:「20公里的路,大家都騎著單車。現在路都變了,要我現在從五道口騎到天安門我都不知道要怎麼騎,再說,現在馬路上的私家車實在太多了,以前馬路那麼大都是腳踏車,現在馬路一樣大但塞滿了私家車。」

20年前的北京,物價很便宜,可是外國人在這裡上街買不到東西,那是還需要外匯券的時代,Adriano想要喝一杯好喝的咖啡還必須大老遠的從五道口騎腳踏車到「北京賓館」,當時,北京賓館儼然是外國人齊聚的地方。

現在,世界各地的東西在北京都找得到,只要有錢、有信用卡,都可以恣意的消費。Adriano說:「北京真的變得好多,20年後再回來,很多路都改了、老房子也拆了。」為了觀察中國這一年的轉變,Adriano離開義大利的教職,打算在北京住上一年,觀察這個城市的發展,他說:「北京變很多,也進步很快,現在在北京搭地鐵我就覺得很舒服,我覺得北京地鐵比歐洲地鐵還乾淨!」

Adriano喜歡北京,但更愛台北,採訪的時候,他一直說:「我好懷念台北人的有禮貌、台北的書店、台北的捷運、台北的Kiki餐廳。」講到興奮時,他還掏出台北的悠遊卡。對Adriano來說,台灣是中華精緻文化展現的寶島,而北京的潛力則無可限量。

■北京人越來越懷舊

奧運讓北京快速的聚集能量,想在最短的時間裡展現中國恢弘的氣勢,在這裡的上班族也儼然有站在世界中心的霸氣。在「國際名錶」雜誌擔任主編的張瑋栩說:「在這裡工作很自然的會把思考的格局放得很大,想的事情是面對全中國、全世界的。」

今年28歲的Tom戶外傳媒集團的媒介經理賈偵說:「我們這一輩剛好處在北京壓力最大的一代,考試壓力、工作壓力,我畢業的時候必須面對100萬個畢業生跟我一起找工作。每次我們公司刊出徵人啟事,單在北京就有將近一百人搶一個工作!」賈偵從小到大看著北京快速的轉變,他說:「少年的時候很討厭外資企業,但現在比較能以正面的角度看這些國際企業入駐北京,因為他們的經營方式、獎勵制度給在地企業很多刺激,也讓北京的工作環境有很大的提升。」

北京變得太快了,以前要進京城必須寫公文、透過層層檢驗才能核准入京,從事影視編導的鄭浩說:「小時候的北京,人好少、車好少,路好寬、天空好大。」時空的轉變勢必會勾起人們懷舊的情懷,鄭浩和妻子王紅就很懷念過去成長的大院生活,他們說:「當北京人,就必須接受這些改變,儘管過去的痕跡都必須被抹去。北京越變越好,但我們卻越來越懷舊。」

他們自嘆正值壯年的自己是什麼都沒得靠,鄭浩說:「我們這一代上不靠父兄革命年代、下不靠80年代電腦兒童,現在看來什麼都不是!」然而,親身感受到北京劇烈轉變的,就是這群25到40歲的青年,他們看見北京如何跟國際接軌、看見古老帝國蛻變成新興都會、看見比資本主義更資本的社會,儘管變動讓他們心情複雜,可是北京人對未來卻有著無限的信心與希望,他們深信此刻的自己,站在世界的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