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中國最「火」的旅遊城市就是北京。2008年8月8日8點8分的奧運會,距今雖還有400多天,但是整個北京市昂然迎接奧運的氣息,吸引一波又一波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來此探索這個中國的帝王之城。這個暑假,如果你正打算到中國旅遊,不妨搭上這股奧運風,窺看奧運前的北京,感受極欲脫下龍袍、穿上筆挺西裝的全新都會。

從現在開始到北京旅行,「奧運」兩字就是旅程風景的一部分。下了飛機,走進首都機場,大大的標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懸掛在機場大廳,從通關的那一刻起,就走進北京拚奧運的氣氛裡,而這樣的氣氛多是以標語、口號充斥在大街小巷。

主題句「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在八線道的馬路旁、狹窄的胡同巷弄裡都見得到。天安門廣場旁還有一個奧運倒數計時鐘,精準的計算離奧運還要幾天幾個小時幾分鐘幾秒鐘,全城都在倒數,等待那一刻的來臨。

■全民響應消滅「不文明」運動

為了那一刻,北京市這幾年積極的改頭換面,不斷的教育市民要做「文明人」,市政府還發起消滅隨地吐痰、亂扔垃圾、插隊等「不文明」的舉動。行走在帽兒胡同時,還看到社區自發性的張貼「奧運在我身邊」海報,白紙黑字告訴居民如何「文明」參加奧運。

比方有一則海報的標題就是「看小球要安靜」,小球指的是乒乓球、網球、羽毛球等,海報內容提醒市民「比賽中,觀眾要相對安靜,不能隨便走動,應將手機調至無聲狀態、不能用閃光燈拍照。」

另一個海報標題則是「看足球忌京罵」,北京人很瘋足球,看球賽常常會激動的在場上叫囂,於是海報上黑紙白字寫著:「2008奧運會北京將成為世界的焦點,體育場館是展示北京的一個重要窗口,與首都的形象、聲譽連在一起……希望在賽場上掌聲、歌聲、加油聲取代刺耳的京罵。」

■奧運還沒來 先嘗塞車苦

前幾次去北京,對於市區動輒八線、十線道的馬路大為震驚,當時心想:「馬路那麼寬,這樣的城市怎麼可能會有塞車問題呢?」但奧運的副作用就是讓北京市在上下班時間成了大型停車場。

當我站在橫跨長安街的天橋上,看到馬路上動彈不得的車流與混濁的空氣時,不禁懷疑起2008年8月8日來臨時,是不是想看奧運的人都得坐直昇機。

不過北京的朋友又信心滿滿地說:「北京政府已經有因應之道,到時候車子會分單號雙號上路。車流可減少一半。」在離開北京時,還聽到另一個讓當地上班族振奮的小道消息:為了讓交通順暢,上班族可能會連放16天假……。我的北京上班族朋友們,開始做這個16天奧運假春秋大夢。

■改頭換面大翻修

從這個世紀初北京申奧成功後,這個城市就一直在進行改頭換面、拉皮整容的大工程,外環道路一環一環的蓋,幾乎都要壓到天津了。

市區重劃之後,讓原本的京郊,例如中關村等地,都躋身為市中心,整個北京市現在有八大區塊,京郊全都翻身成亮眼新市鎮。兩年前令我著迷的北京老胡同,這次走訪又拆掉好幾個,只能在三聯書局後方的「錢糧胡同」,尋找一些蛛絲馬跡。

老北京、京味兒等印象中的北京氣氛,都不是此刻走訪北京一眼就可以認出來的,他們都被華麗的外表藏住了,需要旅人花更多的時間仔細挖掘才看得見。

■千載難逢的戲劇性時刻

整型總有尷尬的復原期,現在的北京就是這個德性。此時的北京城是個大工地,旅行有如在監工,幾天沒走四環,那裡就多座天橋。幾天沒到三里屯,那裡就有個商場嶄新開張。

工程的飛沙和光鮮亮麗的景致一起並陳,Westin、JW Marriot等國際連鎖5星級飯店相繼開幕,新光三越在4月底開了「新光天地」,熱錢不斷往這裡砸……,不管車子塞的多嚴重、不管眼前的城市景觀是鷹架覆蓋,在奧運前走訪北京一趟,自己有如置身在城市大變裝的歷史轉捩點上,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北京是多麼用盡力氣的要拚奧運,中國是多麼費盡心思的要傲視國際。

這樣戲劇性的時機點,千載難逢。胡同裡碰到的一個老伯伯就說:「這可是一齣好戲哪!」

■北京奧運相關資訊:

★北京奧運官方網站:http://www.beijing2008.cn/

★旅店訂房:現在已經有不少人在預定奧運期間的旅店,當地的YH也已經接到2008年奧運的訂房,想要至時前往北京看奧運,要早點訂旅館。若是這個暑假去北京旅行,旅店則有豐富的選擇,可上全球訂房網Hotel Club,網址為:www.hotelclub.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