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前的北京是一個大工地,除了市區處處在施工,連重點古蹟也進行大規模的維修,逛故宮、逛頤和園有如在工地監工,拍照更要小心取景,否則連鷹架都跟著入鏡。

北京市已經明訂在12月前所有工程的外部牆面必須完成,不過工程期將拉到2020年的故宮是不可能在2008奧運期間完整的呈現在遊客眼前,奧運去北京、逛故宮,勢必仍要進行監工之旅。

故宮修到2020年

出發前就知道今年是故宮大修年,原以為會在奧運前修好,沒想到在奧運前會完成修繕的只有「太和殿」,整體龐大的維修工程會進行到2020年才會全部完工。看來2020年全球的古蹟文物迷將很忙碌,巴塞隆納高第的聖家堂據說也是那一年全部完工,北京故宮也希望至時能重現過往宮殿建築之美,要看齊這些代表性的建築,一定要健健康康努力活到2020年才行!

古蹟維修在歐洲建築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像義大利的代表性建築與名畫,從來沒有大家約好一起給觀光客看的,總是看A但B在修,看B時,A又被鷹架包起來。今年2月在義大利北邊旅行,幾乎每個老教堂都被鷹架圍住。

在大體修復的北京故宮,並沒有因為正在修復而讓整體氣氛變得比較寧靜、比較沈穩,5月參訪故宮有如進入大賣場。來自大陸各省分的觀光團,吵吵鬧鬧一團一團的湧進故宮,再加上每一團的領隊都拿著擴音器解說,音量大到讓人耳根無法清靜的好好感受這五百多年的帝王之城。

當我坐在陰涼的角落,看著斑駁的紅牆,試圖把「末代皇帝」裡寧靜又莊嚴的畫面從腦海調出來時,旁邊竟出現一名女子蹲著,然後大辣辣的清喉嚨,然後「吐」了一口大大的痰。我嚇得驚慌的逃離那個角落。

是的,儘管在故宮,但吐痰聲還是不絕於耳!

我借了自導式的感應型解說器(很奇怪中文解說器10元,外文解說器40元),解說器可以感應我所在的位置,然後說那個位置的建築典故。只是,這種感應型解說器似乎「感應」太靈敏,我站在A,耳朵聽到的卻是隔壁的B棟大廳,聽得我滿臉狐疑,再加上旅遊團的聲音實在太吵了,索性扯下耳機,匆匆的看了地板被剷起、立面被塑膠布覆蓋的2007年故宮。走出故宮,我鬆了口氣。

頤和園配合奧運進行維修

故宮大修是中國政府近年的大計畫,頤和園的維修則針對奧運。正在維修的「頤和園」在售票處貼著「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仁壽殿以南北配殿進行古建保護……」,公告上是說修到5月31日,所以暑假去遊覽應該可以看到沒有鷹架、施工的頤和園。

在北京二環內待久了,到頤和園走一遭果然心胸會開闊許多。市中心太常堵車再加上空氣奇糟,打個計程車到四十分鐘車程外的頤和園晃晃,有到郊外踏青的心情轉換功能。

可以想見的,一到售票口又有「熱心人士」跑來問:「要不要我幫你導覽啊!我帶你走可以幫你省下走冤枉路的時間!」這幾天實在太常被這些如蒼蠅的「專業解說員」黏得很煩,我竟脫口而出:「不用麻煩了!我就是想多走冤枉路!」北京的明星景點何時才能讓人安安靜靜的感受那古老而悠遠的沈靜氣氛?

北京古蹟相關資訊:

故宮/www.dpm.org.cn/門票40元

頤和園/www.summerpalace-china.com/門票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