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j2.jpg 

 

12. 修自行車的人,要考慮的可是自行車線條的構成和修車人所組成的畫面,構圖一定要好看。---人文攝影公式21之12

 

        搬離塔樓那天傍晚,最後一趟點交房子,牽著擱置許久的自行車,到外頭柳樹下擦拭那層灰。食指和拇指捏捏車輪,判斷它不足以承載我的重量,拉它到小區側門,想打氣。

 

        生意牌上寫五點,修車師傅在北京冬季早暗的四點半,收拾傢伙、瞥一眼我的車:「明天吧!今個兒冷...」

 

        天真的很冷,零下五度,但我還是要打氣。

 

        轉而到對面板樓小區,老人裹緊厚棉衣,帶兩三隻狗,光溜溜沒遮蔽的散步。或帶小帽手套的小人兒,凍著一雙臉頰,跑在小區給人追。

 

        先是小報亭,旁邊人攤一地蘋果梨子賣,冷天被子生意好,襯一旁羊肉店的人聲鼎沸。修車師傅瞎忙與人討價還價,我默默帶著車,拿氣閥...怎麼都對不準使不著力。師傅突然搶過手上傢伙,三兩下對好口再轉給我:「女孩兒就是不行!」

 

        這話帶著溫暖滄桑的笑,嘴裡叼煙,呼呼呼的一圈圈。壓五下充滿氣,拆口總會吧!結束收拾工具還給師傅。

 

        「兩毛錢。」師傅啊!我不過借個氣打打...

 

        但還是給了。北京冬日,灰撲撲的磚色,人們穿沉沉好似褪了色的衣服,配著黃沙吹,修車人和師傅、還有自行車所構成的畫面,用相機拍下,我們叫做人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