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曾給過一個封號,說我是「家教達人」,除了英數理,還可以教國文社會。你沒聽錯,現在的孩子,連社會科都需要老師一對一輔導,至少本人社會家教接了不少次,而且都是男生!或許國中男生開竅的晚,但公民教育的不足,到底是孩子錯,還是社會體制有問題?

 

        近日給一個國三男生救急,剩兩個月要學測,過去常在這時候會有十萬火急的家長來拜託,能救一分是一分,尤其社會科,總說孩子不讀不背怎麼考好?問題是死讀死背誰願意阿?光看到一疊參考書就懶。這種火燒屁股的家教接起來心臟也要很大顆,什麼愛的教育、循循善誘現在都是屁,馬上、立即看到成績最實在!

 

        總會有人問我社會科一定很好囉!拜託~學校老師歷史地理公民也是分開上的,我哪能一手包辦,何況社會科從國中畢業後幾乎沒碰,考我甲午戰爭中日戰爭八年抗戰有啥不同,也回答不出來。所以去上課,完全是去聊天的..但,.聊什麼?

 

        手上這學生很妙,寫題目大半錯在公民科,這佔分不重、差一兩分會決定生死的科目,卻老錯些匪夷所思的題目,例如:

 

Q:許多外籍勞工來台工作,是因為台灣相較這些勞工的國家有何種優勢?
A:因為台灣環境優美居住品質佳...(EM曰:真的感謝你這麼看得起台灣!)

Q:十大建設中,包含哪些項目?
A:台灣高速鐵路...(EM曰:先生,沒知識常識,拜託偶爾看一下電視!)

Q:以下哪些行為目前在台灣仍為合法?
A:在森林保護區砍罰樹木...(Orz,學生回答我不是還很多人這麼做嗎?是沒錯啦~可是...)

 

        公民科本就是生活科目,相較EM國中時期,現在的資訊取得容易,時事不過稍加留意就能解題,如此更盛,學生還問什麼是「家庭企業」、「壯有所用(與國民就業政策相關)」,改題時哭笑不得,解題時學生更是天南地北亂扯,當然我就陪你聊,掰不下去時再看問題在哪裡,反正一開始上課已經言明:老師背的可能沒你多,但是我可以陪你屁,順便回頭找資料。如此這般歷史地理更不用說,說到北京周口店還可以扯扯大陸奇聞,國家公園告訴你好不好玩,其實社會科很有趣吧!至少我上得很愉快就是^^"

 

        很奇怪的是,家教口碑是傳在這學非專精的科目,難道現在孩子已經過於被動,或是家長們真的太忙,還是教育體制越改越殘缺?總之希望EM的學生,在愉快的聊天下,成績進步外,以後回想上過的社會家教,是還不賴的回憶,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