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深秋,我們去慕田峪走走。

       

        慕田峪長城西接居庸關,東連古北口,爲京師北門黃花鎮的東段,自古被稱爲拱衛京師、皇陵的北方屏障,而慕田峪關更是明代擁護京師和投井下石陵的重要關口之一。景區草木茂盛,樹木成林,植被覆蓋率現今達96%。慕田峪關台奇特,與居庸關、山海關、嘉峪關等不同,正關台是由三座空心敵樓構成,通連並矗,兩側樓較小,中間樓較大,三座敵樓之上有三座望亭,關門不設正中,而是在關台東側,進出關台也是兩側敵樓設門,這種獨特的關台建築是萬裏長城所罕見。

摘自 慕田峪官方網站 http://www.mutianyugreatwall.com/banner.htm

 

        很早前就想來的長城段,加上最近迷上「明朝那些事兒」的小白,知道慕田峪為明朝大將徐達所建,似乎非來不可。事實上,慕田峪景色迷人,深秋時候落葉繽紛,山嵐繚繞,在黃昏時整個很有fu^^,加上遊客很少,比起八達嶺嚇死人的人潮,慕田峪長城上多時候只有兩人閒晃,走過真有不往此生之感。

 

       

        一早出門時灰灰的天又冷的要死,到東直門已經九點多,搭上車時已經10點半左右。車「整整」晃了2.5小時,真的...很久啊=.="。只因為2008.9.28起,936東直門外-紅螺寺的空調車直達慕田峪,可以不用和黑車來回忽悠砍價,2.5小時也忍了...仔細看,不是「936支」喔~而且空調車才有直達,擋風玻璃上會有掛牌寫到慕田峪,到紅螺寺可別緊張,司機會載你到慕田峪停車場。

 

 

       

        討厭這裡不論哪種車,車上總有股怪味,上車先戴口罩,昏昏沈沈的看著窗外景觀,有馬路佔了一半線道曬玉米粒,也有整車超載的紅蘿蔔 ,還有到慕田峪時,外面賣的花花綠綠鏤空傘...

 

       

        在背包客棧看到不少人搭纜車或索道上山,其實我覺得還不用啦~我這肉腳都爬上去了,雖然一路幹譙要死,但爬過八達嶺後...登城前的這段山路真的不算什麼,大家可以挑戰看看,了不起多休息幾次就好。爬一段後會碰到去往六號和八號樓的岔口,往六號階梯多比較陡但相對快,往八號緩很多,缺點是八號在整段長城中段,動線比較不順。這一段,只看到兩個老法跟我們前後錯開,爬山登城的真不多=.="

 

       

        慕田峪開放遊覽的段不過三公里,但風景值回票價,尤其秋天真的美爆,可惜天色不是很好,照片都有朦朧美 ,親身走一遭,才能讚嘆其建築宏偉壯闊,世界遺產不是隨便說說。

 

       

        到了鄉下,比較有感覺身在大陸,尤其看到小動物時總是很新鮮。還有...大陸真的不太見流浪狗,流浪貓到處都是,而且長的肥肥胖胖,非常親人。

 

        936慕田峪發車最末班是下午四點半,不是站牌上寫的五點...千萬別被騙了= ="。四點半上車的我們,晃到北京市區晚上七點多了,一般遊客建議早起,東直門最早班6:50發,約一小時一班,快的話下午三點就可回北京市區做其他安排。還有地鐵東直門B口出站後,找不到936站牌是正常的,要走一段路,建議問路邊保安或掛有「義務諮詢牌」的義工,沿路會有一堆人遊說你包車,堅持到最後就是你的^^,票價單程16RMB,用一卡通可以打四折。如果真的嫌坐車太耗時,到懷柔汽車站再打黑車會快很多喔!

 

        最後,「明朝那些事兒」是啥碗糕?話說小白來後,迷上北京卡通台的動畫相聲,看著裡面說著明朝段,上網搜尋到「當前明月」blog,才知道這人在大陸這麼有名啊~把歷史用白話詼諧的字句闡述,讀起來不枯燥還很有趣喔!強力推薦~

        當前明月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dangnianmingy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