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住的飯店可以免費上網,很乾淨簡單且便宜...商務房一晚不到200RMB
既然電腦帶來了,就每天寫寫
(11/24更新,火車誤點一個多小時...半天時間花在車上 Orz...回來後還是覺得,很累= =)

11/24 09:07  往北京T66火車上
目前人在列車上
早上車行至天津前碰上大霧,行駛一度停擺
晚點了約一小時,大概10點半才能到北京車站
昨天一早結束早餐,教授們回旅店先休息,一行同學唸著要去南京大學,就先去南大繞繞囉~
比起北大清華過多的現代建築,南大感覺更純樸傳統,秋天的校園滿是紅黃綠顏色
加上南京天氣好空氣濕潤,一早散步運動可以醒腦,雖然佔地不大卻可以感覺百年老校的歷史

教授休息完後打車去中山陵,中山陵感覺和中正紀念堂(還是民主紀念館?)很像
都採藍白色調,只是中山陵多用石材打造,所以算藍灰兩色,由空中看是大鐘造型
登到最上面的陵寢往下俯瞰南京景色,可惜還是大霧= ="
登陵的階梯有392階,象徵當時中國人口三億九千兩百萬人
且登陵前往上看全是階梯,走上去往下看不到階梯全是平台
象徵革命時的篳路藍縷與革命成功後期待的太平盛世
在這裡,可以真切感受大陸人對孫中山的崇拜。一座中山陵,半部民國史,在南京到處看到中華民國的字眼
反而在台灣國父的意義似乎式微了

原本結束後預定去中山陵附近的明孝陵,有老師說墓地還是別走太多,想想也是,我身體又敏感
在中山陵建築內總覺得特別冷= =",所以說要去熱鬧有人氣的地方...結果...
又去夫子廟Orz(因為老師沒去過)~好吧,白天的夫子廟和晚上真的不同(才看到許多古蹟全貌)
看了李湘君和王羲之故居,出產唐伯虎等名人狀元的江南貢院
還有附近雖然刻意打造過,仍挺有味道的秦淮造景風光
午飯在此用餐,有道菜讓我念念不忘:茹蒿,雖然只是炒青菜,但覺得口感很好,江南名菜喔!

下午附近逛完後,只能在咖啡館等車開時間
20塊一個人自助無限的咖啡館,雖然隨便你吃,但東西實在...不是難吃而已
一群大男人(今天跟的人只有我是女生Q_Q),為了20塊計較很久
實在...男生就是這樣,情調很弱,這群人都是高級知識分子外加高收入的
20塊實在沒多少,和服務員問東問西確定真的無限才坐下
然後,可想而知男人的話題是什麼,除了學術上,一群人專業聊的是金融會計跨國企業經營
再來就是扯政治= ="。當然沒扯到我身上來,也不是所有人都支持X產主義
但EM只有在旁邊閒嗑瓜子的份

喝茶到七點多回旅館和另一批同校的閒聊一下,雖然不同車次兩批人還是一起去南京車站候車
南京車站,搞的好像機場...比起北京車站的恐怖人潮,這裡除了新穎乾淨
人潮在車站入口就已經控制憑票進入,所以在裡面等車比北京真的好上100倍,至少有位置坐

上車後很快就休息了,昨晚睡的還可以,雖然每次翻身還是會醒
但可能太累了,反正有睡到,起床還是腰酸背痛,不過一回生二回熟
硬臥(六人開放式)對想省旅費,不苛求環境的人來說還是不錯的選擇
軟臥(四人獨立房間)價格大概是硬臥兩倍,跟機票折扣後價格很接近了
高級軟臥(兩人獨立房間),想應該沒機會坐到吧,比機票還貴= =

啊,失望的會議...byebye
雖然如此,但南京這城市很不錯,保有很多的歷史過去。明年,湖南長沙,中南大學見
明年我還會來嗎?會的...為了玩我就會去^^


11/23 01:37 金一村旅店,又犯熬夜的第三晚
今天有點累,原本想明天火車上再更新
但是手癢,就像以前寫日記一樣,寫慣了,想想還是瞎扯一點吧

昨早難吃的旅店早餐,讓同行者相約今天吃餛飩去,才有體力應付冗長的會議
說真的,到第二天我已經很不想出席,所謂管理年會辦成這樣,讓EM對大陸研討會失去信心= ="
不過今天有兩個同學要代未出席的教授報告,就當來捧場好了

覺得EM的同學太強了,明明非自己領域的東西,面對題問時還回答的頭頭是道Orz...
報完馬上閃人(會不會太明顯^^"),抓緊時間去逛了...總統府啊
意外的是中國政府保存的還不錯,景致也漂亮,再次扼惋我為什麼、沒、帶、四、百、豬.........(淚)
逛了有兩三小時,複習自國中以後幾乎快丟光的大陸地理歷史
同學很可愛,問東問西...哎你們~對政治有興趣就別裝了
不過就是歷史嘛!現在也會成為過去...聊聊沒什麼,只要別跟我爭論,這點我很差= ="

畢竟錢交了,五星級(?)飯店的研討會,所謂高級餐點再困難也要殺回來吃
晚宴其間,終於碰到了傳說中的大陸政治激進份子= ="
廈門大學教授,眾所皆知廈大研究了許多台灣問題,也因為離金門近和小三通
那傢伙(原諒我口氣差,可是他讓我那頓飯吃的食不知味)號稱和台灣有多次交流
知道我是台灣人後,寒暄了一下,突然神秘的問我:台灣人在大陸聊政治都很小心喔?
EM笑笑,是小心沒錯,我也不想惹口舌爭端很累
末了,那傢伙用自以為學術的口吻,說想和我交換一些觀點(交換喔~他說的是交換= =)
開始說台灣島國思想,人民人云亦云,陳X扁是@%^$*()!...
再自以為幽默的緩頰說:國X黨來大陸搞民主也很不錯啊......................................................................等+_+
同學們很為我,在教授的口沫橫飛下,不忘適時提醒"我們"都是小老百姓,不懂政治的
看教授沒有停的意願,有同學掰了理由迅速把整班人拖離那桌,真是,萬分感謝Q_Q

飯後在旅店附近小店逛逛,第一次和班上女同學逛街,感覺很特別
然後,同學不知是相信EM的眼光?還是台灣人的眼光?
EM出手挑,說好看不錯的,幾乎都買下來了=________="
少說讓她敗了快3000RMB,EM整個很有罪惡感
結果這樣的氛圍下,不小心我也買了六百多..............................................O.r.z......(我們是來開會的阿~)
不過南方時尚流行比北京明顯好太多,路上女生穿著有明顯差異
當然小店的東西對我來說就比較有親切感(害死人的親切感)
好啦~當回北京後看到聳聳服裝時,我會慶幸在南京所看到的

喜歡南京還保有歷史古都的味道
有機會想來好好走一次,這次太趕都在抓時間
明天,大家說好翹掉會議,去走中山陵

PS
今天逛總統府走到孫中山遺物館時,可能是導遊說了什麼
聽到好多大陸人跨進展館嘴裡唸著:孫中山先生,我們進來打擾了...整個有趣(
不過我沒唸耶,不會怎樣吧?)
另,回北京心情好時,再來補那慘不忍睹的照片



11/21 22:18 金一村旅店第二晚
早上,EM很乖的...六點半就起床Orz...
其他人比我多睡了一小時有吧,人到異地就是神經質
早餐有點糟,沒吃多少東西就趕赴會場行前在穿著上是有點猶豫的
這趟會只是去聽聽,瞭解一下這裡關心的議題方向,比較和台灣的不同之處
沒有上台,我想不用太正式吧,套裝免了,所以襯衫裙裝也還OK
但是這種大型年會,尤其可以說中國管理界中相當盛大的會議
還是有人,牛仔褲T恤就來了...尤其發表人還穿這樣,對照台下每個西裝筆挺的評審
那畫面感覺很不搭= ="

今天聽兩場,戰略(策略)管理和人力資源
好...我只能說,台灣的學術水平還是高很多。有的根本難登大雅之堂,上來隨便說一下結束
還有時間控管的很糟,犧牲掉後面人的報告...或是抓不到重點,搞不清楚報告講述要領
人力資源那場真是傻眼,運用SEM模型的幾乎全參考台灣那幫輔大心理的教材
自然用語也台灣化,反而被評審質疑不夠"中國本土化"Orz...

聽到後面時班上同學們開始短信發來發去:去逛逛南京吧
第二場聽沒完大家閃出來集合,為了爭取時間放棄晚宴,還和酒店商量拿餐券去自助用餐
飯後去逛夫子廟

同學都在問:夫子廟的夫子是誰啊?EM不禁疑惑,夫子還有誰?不就孔子嗎?
大家就是不太相信,真到廟前看了中文解說才恍然大悟
可是我一直覺得,中國稱作夫子的,只有一個人選吧?_?

在廟前各式雕刻筆畫古文,EM開始繁體字教學...來,請跟我念一遍....哈
班上同學對繁體字有莫名嚮往,一個勁兒說繁字好,有文化,有水平
同學們對敏感的政治議題,總說兩岸解釋觀點不同,沒有完全對錯
這點真的讓我覺得很感動,EM沒有碰到傳說中的政治激進大陸人,交起朋友來反而順心

唉,沒帶400D來是大失策,手機拍的完全不能看(淚)
廟旁周圍感覺還不錯,不過跟王府井有點像...

不過同行的還是有人讓我忍不住想說
EM的sharp 903(T91)在大陸沒有販賣,同學對320萬畫素相機和翻轉螢幕很感興趣
借去看看可以,幫大家拍照也行
但就是有人,拍完照看成果不滿意,自行再拍一次就算了,可以拿去玩自拍無視我這手機主人
要拿回來還說再等會再看一下再....^&*R^$&*O*....
傻眼到最高點,拜託...公司當主管的人,有點水準好嗎?
那是"別人"的東西耶,在好脾氣也有限度...你玩的很爽我看的很104
不要口頭上說水平水平,先衡量一下自己吧

不小心又迸出抱怨文= ="
圖為同學幫我拍的會場照,對他人技術不苛求,很糊...好吧搞個神秘
還有那個識別證真是誇張大,上面不就寫幾個字,有必要搞那麼大一張嗎?


11/20 21:15 金一村旅店第一晚
果然,一整晚難以入眠Q_Q
脊椎不好的我睡這種硬床加小空間簡直要我命...
早上六點多車廂開始有人醒了,走動人聲和賣早餐點心的
躺在臥舖一夜下來好像殘廢一樣,背超超超痛,縱使同行者都還睡的香甜
我還是二話不說馬上爬下床,坐在窗邊打盹看迷霧的南京近郊晨光...

出站後坐車直奔旅店入住和外出吃早點
回來後整個人頭昏腦脹,有疲勞過渡的感覺
躺了一下下又被通知吃午飯了...吃完報到去

今年管理年會由南京大學主辦,學生要收600RMB的費用,覺得真的超貴(老師1200
不過領了一個電腦包和會議資料...和兩個詭異的紅瓷杯紀念品(說真的很想在路上就送人了= =)
還有三天的午餐和第一天的晚宴,唉...寧可不要那個紀念品,請退我錢(伸手...)
報到時再次見識大陸人耍牛皮的伎倆,由於博導臨時會議無法出席,同行的教授和對方爭論退錢的問題...
老實說應該是不能退啦,不過真覺得1200太貴了,一定要要回來

報到完很想去市區逛逛,走走行前大陸同學最愛虧我的:EM要回老家了...
(大家沒有惡意,只純粹因為南京曾為國民政府首都,現在還保有總統府)
但是大家都回旅館了,晚上還有一餐和人約好尚未確定時間的飯局
怕一個人出去走到耽誤時間也不好,作罷

回旅館沒閒著,開始看下週要報告的東西
教授很殘忍....四篇文章為什麼只有我的五十多頁加一大堆的統計模型?
別人了不起只有二十幾頁阿,好討厭好討厭好討厭...

晚上吃完飯也是直接回來
走在南京街頭,可能因為南方和接近上海的關係
雖然走一小段路,卻恍若有在台灣的感覺
因為,路上機車變多了^^",商品櫥窗比北京時尚些

今晚要好好睡,想到最後一天還得坐硬臥回去...唉


11/19 23:10 往南京T65火車上
火車剛開動沒多久,六人硬臥非常難睡
還買在中舖,連坐起來都不行,翻身也很小心怕摔下去
睡上舖技巧要很好,除了練習爬高...空間比中下舖更小...= ="
同行的人忍不住抱怨大陸因為人多,犧牲許多人性思考 
這樣翻身都困難的地方,如果是正旅行中的我,會高興省了住宿費且有地方安身
但現在不是>"<,明天早上我一定腰酸背痛...

現在有感覺睡在...賣豬肉的火車上,哈
一排排的,感覺非常人肉市場= = ;

我聽錯了,誰說坐九個小時的,快11鐘頭啦 Orz...
早知道家裡應該先弄好水果來吃的
肚子餓了><"
南京這幾天應該可以調整我的生理時鐘
免得動不動都凌晨三四點才睡

晃動的火車,狹窄的硬臥
整體算乾淨,只是人多味道有點奇怪
開放式空間大家講話都聽的到,11點已經全熄燈
此起彼落的交談聲

剛進車廂時坐在一旁看著來來去去的人
大包小包,互相吆喝
這時,真切感覺我在電視劇上演的,中國
也有旅行者的味道

謝謝小黑,陪我度過旅程
上山下海的他,隨著去過台北、澎湖、北京、現在要到南京了
四年多的電池還可以撐四小時,令旁人稱羨神奇

現在的心情很特別
聽著音樂打日記,伴隨火車運轉聲,各種地方語言的交談
人們穿著、吃食、中間站上下,好似人生旅程
現在,EM、在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