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大陸兩個月,跟著舅舅見過不少大人物,至於多大我也不會說。舅舅回煙台後,搖身又變成小小不知所云研究生,認識的是學校教授,同學,學弟妹(這裡叫師弟師妹)。然而不論在哪種場合,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走到哪都有被問不完的話題,EM總是含笑簡單帶過,是赴京之前親友的殷殷告誡。

       
其實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或許因為接觸的人教育水平高,目前感覺到的"思想"都還算健康,例如不少教授和同學們認為正宗的繁體字有不容置疑的權威,於是我的報告繁體字滿天飛,大家總會拿去字字斟酌,回頭再問字怎麼發音怎麼寫...此外EM最多被問到的是:我為什麼來大陸讀書?已經有套公式化答案:來看看,找機會,有個大陸學歷會比較容易....等等。問完這接下來就五花八門,例如,眾親友皆了英文是我的痛,雖然課業足以應付,但像跛了腳一樣跌跌撞撞,同學總是不太願意相信我,認為台灣和香港新加坡一樣,英文是官方語言的一環。通常我也會說佩服的說,大陸本科以上同學英文都非常好,這點教育很成功...卻也換來這樣的答案:大學四年只讀了英文啥都不會,中文寫的通篇不順更多...(認同,很多人中文文法像外國人學的一樣顛顛倒倒,而且是很普遍的狀況),也因此博導課堂上大力讚賞我的碩論,想來只是因為寫作邏輯通順,用詞還算優美吧- -"

       
在台灣時多少認知大陸的薪資水準不高,大陸本科起薪有2000RMB已經非常不錯的高薪(先前寫的石油大學是例外),碩士能有3000已經偷笑,博士也好沒哪去,大學任講師不過5000起跳,所以...台灣人要來大陸競爭的本錢在哪?在大陸高等教育產量化下,每年畢業約五百萬的本科以上人力,公司東挑西撿用,供過於求造成薪資水平無法提升,在北京偏高的物價生活是很艱困的事,就像我們拿學生時代餐廳端盤子打工的薪水在台北生活一樣。也因此,大陸人對台灣的薪資水準有種不切實際的想像,以為我們薪資水平和香港差不多(事實上香港高台灣快一倍吧),人民生活優渥(是誰說M型社會來著?)...沒錯!台灣是比較高些,對照物價水平逼近台灣的北京,生活起來也容易的多,但十年沒動的薪資水準,和大陸經濟起飛一相較,誰能保證我們哪天都是台勞?

       
此外諸如敏感的政治問題,大家很有默契的自動閃避,就算提及,也很多人羨慕台灣民主開放,所謂藍綠,也不少人理智分析...並不是每個人都討厭民進黨的(不過陳x扁目前沒有聽到一句好話)。大陸言論思想被壓抑,人民沒什麼想法,這也是許多台資公司換用大陸人的原因:聽話沒意見又便宜(除了責任感有待加強),而台灣人的本位意識,到底造就的是什麼環境?
        
       
來大陸,尤其來到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姑且不論貧富差距與意識型態,這裡真有國際都市之感。尤其EM住在亞運村一帶,鄰近奧運場館,隨處可見的洋面孔與各國語言,和朋友談論的是整個中國與世界接軌的發展...就會發現台灣的小,2300萬人民不過就是個北京市(沒錯,北京人口已經破2開頭),台灣有很多了不起的企業與輝煌,但對照今天迅速發展的中國似乎又小那麼點。在中國的台灣人...的確感到焦慮,而有多少的台灣人民,還沈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一年,北京市可以完全翻個貌,台灣呢?

碎碎念PS.
台灣有好也有壞...EM是愛台灣的留學生!這只是篇想家反諷文^^"
而且北京碰到的鳥事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