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近一週,除了尚未強烈感受開學的氣氛外,把大部分心思放在找實習上,當然...還沒找到,除了搜尋資料到處問人外,總結一些小想法。

        在台灣近兩個月也不是完全放空狀態,除了研究計畫,就是搜集大量台灣人到大陸工作的資訊,尤其近半年天下遠見除了雜誌專欄,也有專書講到這部份。可能來了大陸才想到關注這塊,有個錯覺好像最近到大陸工作變的很紅似的?不外乎提早卡位,跟上潮流,提升世界觀等等...過去多是在台工作失意or失業,逼不得已來大陸闖盪,現今則是許多人自動請纓,更多的年輕人and新鮮人願意趁著年輕到大陸試探風頭?

  先說我的狀況好了。一開始很有志氣的不想靠人,憑藉台灣經驗,找幾家大型的招聘網站,了解職缺和狀況後撰寫履歷...第一個關卡是:該怎麼寫學歷?並不是說頂著博士研究生對工作等級有所要求,相反的EM想從最最基層開始做起,加上自己對餐飲和飯店管理的興趣,從服務員基層開始大概是這相關行業基本認知,但...小白的大老闆韓老大說過:學歷有時會是障礙,看你用在哪方面。如今告訴老闆:我想應徵服務員,但...我是博士在學,在中國如此看重學歷的社會情境下,EM有履歷看到學歷欄自動扔到廢紙簍的感覺= ="。或許是自己想太多,然而和幾位同學和教授提過這想法時幾乎無不瞪大眼:人家會用你嗎?

  好吧~既然如此我降格寫行吧?但寫上台灣的碩士學歷在這裡根本完全沒鳥用= =",EM也很大方承認,我學校可不是名校。對台灣有認識的大學有台青椒就很不錯了,更遑論小小鳥不老屎的科大...可怎辦?難道乾脆寫本校碩士研究生算了,有一度我還很想寫本科,但在問過幾個在地人又跟我說萬萬不可...><"(我也知道這樣不可取,想長期耕耘這樣不是辦法),就醬,履歷僵第一關掙扎著。

  第二關就是經歷了,其實這沒什麼好說,過去補教工作經驗在轉換工作上本來就是零蛋,更何況在大陸...隱約覺得從事補教似乎不是太風光的工作。那就當零吧,我是純種新鮮人?

  履歷寫了大概遲遲沒有寄出,最後一關就是:我到底說不說是台灣人?

  不說,或許可以矇到面試機會;說了怕被拐騙,但台灣人三個字大概又是廢紙簍下場。不是台灣人不好,一方面不知道工作的穩定性(哪時回台灣),一方面台灣人在大陸工作有許多麻煩的手續,企業主有省錢省麻煩又好用的一卡車在地人(大陸本科畢業生首次就業情況可能比台灣還糟,因為人太多了),幹麻沒事放個台灣人砸自己腳?那有人說你找台資啊~這又是另個關鍵:台資憑什麼找你,台灣來大陸經商看重的最大賣點不就是人力?勞動力多就算了,高等人才也比比皆是。好吧最後就是外資了~但普遍外資的大門檻:口語英文我還是有障礙(口語,意及聽說要:非常流利= ="),當然也可以不怕死的闖闖看,畢竟外資還有機會撈到相關研究專案等等。

  末了認栽,這兩天找了很多人談,博導同學教授甚至學院助理等等,又發現一個事實:這裡的實習是正規上班,意謂跟公司正職員工相同的工時,但領的是實習薪水...在台灣,說到實習大概都是所在學校和企業主的約定合作,學生在大三或大四利用寒暑假去見習磨練。但這裡不是,實習自己找,但工時要求和一般正工相同就很難理解,許多本科生四年級甚至三年級就找實習,那他們學校課業怎辦?雖然大家說這是可以商量的,有課那幾天就避開,但密集的工時和課業同時嘎在一塊...EM一向不是可以同時做很多事的人,學位我還想拿,不過就是想見識體驗一下大陸工作情況,現在又回到原點...

  最後要說的是:大家知道我上網或自己去就業輔導中心找,紛紛表示這樣找到的可能性,極低。中國人講究人情,透過關係人脈,同學親友教授博導介紹,「熟人」總是比較可靠...基於熟人觀點,你隨便投來的履歷,怎知你這人來歷真假?就醬...EM妥協了,請人幫我留意甚至直接安排= =",這些人脈網路的好壞處,在實習生活真正開始時,能夠窺見一二吧?

  實習尚未找到,同志仍須努力;想來大陸工作,請找台灣外派。

ps
大概所有人都不贊成一下就找實習(太早了),但沒有工作的生活...我真的過不慣><",天生愛耍賤的勞碌命...

另外,說個人脈的好用:話說某個在南京相處幾天,談話勝歡的A教授,一開學就推薦給另一位B教授找我合作研究案...但EM疑惑的是,我從沒給A教授看過我的研究論文等內容,只因為和他聊天很愉快而推薦(而且南京後就沒聯絡了),這樣的風險會不會太大了點?總之研究案能讓我有第一筆收入吧= ="

字真的越寫越多了,抱歉各位,我很容易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