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老媽描述十多年前,表哥被舅拉來大陸栽培時,舅教誨的第一句話是:「來大陸,先喝半年」。不過一個月光景,哥就撐不下去快閃回台,從此提到大陸人能喝、愛喝、且喝白酒才顯稱頭(註一)...哥總有說不出的驚恐與佩服。 
        十年後的中國,酒桌文化依然存在,酒桌上能談生意事業、拉近關係,不論升官發財結婚生子,甚而接風送行孩子升學發票中獎或打麻將贏錢都可以請客。民間俗諺:「酒杯一端,政策放寬,筷子一提,可以可以」,可知中國人宴客酒席已是生活常態。 

        來大陸不過四個月,少說十場以上飯局。從餐廳名可知,簡直吃盡大江南北名菜:湘鄂情、蜀南人家、北京宮到鼎泰豐;江浙菜、粵菜、川菜、京菜、上海菜到新疆回滿小吃。剛開始時萬分新鮮,到現在只要提到誰今晚要請客在xxx酒樓...EM臉色必定難看(當然只在心裡OS啦!)。學生能有什麼飯局,當然拜舅舅所賜;直到後來發現幾次博導宴請校外單位總會帶上博士生,才不得承認:酒桌文化隨處都有,隨時可行。 

        昨天歡慶博導榮升副院+新年餐會,歷應屆博導研究生齊聚二十多人開了兩桌,上桌前博導就先叮嚀服務員:每杯斟滿。還好...只是紅酒,但是可以用紅酒乾杯也不容易(至少我乾掉兩個威士忌杯,喝紅酒的優雅全無),最後終於有人反應紅酒乾杯很詭異- -",換上燕山啤酒...這才是夢魘開始。怎麼敬酒呢?新生敬舊生、後輩敬長輩、工作性質相近可以敬,同是留學生也可以敬(在坐加我台韓越三個留學生),更不用說每個人輪番敬博導,我們應屆碩博生還要代擋酒,每杯都是:我乾杯你隨意= =",吼~看怎麼隨意,對方一口喝完你抿一下顯小氣,喝一口太短暫(對方都還在灌ㄌㄟ),兩口其實已經超過半杯...昨晚除了驚訝自己酒量較澎湖時更上層樓= ="(註二),喝太多的反應是猛跑廁所,啤酒脹氣 讓菜根本吃不了幾口...回家還被氣撐著難以入睡。 

        剛來時對這種應酬文化非常不耐,加上還無法融入大陸酒桌談話的「梗」,很多幽默聽不懂還要一起傻笑><"。現在我杯子不會再擋著不給倒,但也僅限紅黃啤酒,白酒敬謝不敏,玩敬酒的一些專業台詞也有了...想想這就是社會化的過程吧?多少酒桌談出來的感情還真一言難盡,面對未來數不清的大小飯局,只能安慰自己:人在江湖,不一定身不由己,但入境隨俗總要的。 

ps
註一:哥十年前去的狀態和現在不可同日而語,尤其他被拉去有酒國稱號的山東,每個人十幾瓶啤酒都是小case,四五十度以上的白酒才是正宗。 

註二:EM並非好酒量,只是真不知道自己底線在哪~而且不懂酒有啥好喝(目前資歷還喝不出大人說的"好"味道),只能慶幸喝酒體質是會遺傳的,而且是家族遺傳= ="。還好自己一喝酒就會臉紅,自然不太有人勸酒就是^^"。

        最後,絕對不要跟我說:好好喔~可以吃好多種菜(尤其是小白)...相信我,滿漢全席偶爾吃吃很爽,常常面對時會噁心到吐,更何況大陸人每次上餐館愛搞派頭,東點西點一大桌吃不完又浪費,又油又鹹很快就吃出問題。不信?問上海同行的學弟妹就知道了....(他們才吃到第二天就快起肖,而我...真的漸漸大陸化了,反覺得上海清淡很多,為我被北京搞爛的味覺一點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