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會和某位同年的內地同學午餐時,聊到一個話題
同學: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反對中國統一呢?
EM:因為台灣人拿的是中華民國護照...(事後想想覺得這答案有點白爛,文不對題的感覺= =")

        這算第一次,比較深入的和大陸人談起這敏感的話題。由於同學大部分年歲多長EM很多,歷經改革的一代和EM談這議題時有種歷史與現代混雜的交錯,簡單說是聊不到問題核心,背景文化和知識積累都不同...牛頭不對馬嘴的。班上唯一一位和我同年,在這裡稱為80年代后的同學(就是台灣說的七年級,不過是從1980開始算),聊起這個卻讓我自然的武裝起來...

        大陸80年代后,一胎化政策下,獨生子女擁有父母全心灌溉的愛。適逢大陸改革開放經濟起飛年代,80年代后的孩子,多的是嬌生慣養與極低的抗壓性。就像台灣討論七年級是否草莓,80年代后同樣也是大陸憂心的一群新生代,EM這位同學,我想多少是這樣過來的...一路讀書上來沒有工作過。問為啥考博士班的理由是碩士出去工作起薪還是低,尤其他讀的是北京二外的旅遊管理,眾所皆知這行業薪水低又操,更何況在大陸旅遊業上在起步階段。但是這位同學對任何事物都極為認真,講起話來頭頭是道又有種單純稚氣,讓我有時懷疑我們真的同年O_o...

        好...拉遠了,回到正題。當同學主動提起這話題時,EM先對他打了預防針:如果你對政治很敏感的話還是別談了...。早聽聞中國年輕人對這話題總有強烈反應,所以這位80后同學主動提起真讓人... 有避之唯恐不及之感。也順道提了在南京碰到廈大教授的疲勞轟炸,本來就對政治極冷感的我實在不想再這塊土地討論統獨問題。好在同學先發表他的看法,聽起來只是純粹想知道台灣人的想法,所以EM也說說自己一些觀念。

(本文純粹聊心得...請別對這議題有任何筆戰,尤其藍綠立場分明的不要往下看,對我有意見的請移駕他處
,反對我立場的留言一律刪除...謝謝)

        網路有很多海外遊子談到國家認同時的想法 http://blog.pixnet.net/protist/post/6143639 ,我想遠不及身在中國土地的台灣人,在北京這塊政治味特別濃厚的城市,有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感覺...EM問同學,為什麼深刻的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對方其實答不太出來,或許是思想教育的成功...沒有理由的認為應該就是這樣。我想同學應該無法理解兩岸文化差異,雖然語言互通,但在文字思想與行事作為上,已經是兩個獨立個體。當我拿著台胞證走在中國,卻處處被當作外國人的待遇;又某些敏感點上再強勢的說我們算中國人時,不禁要問:這樣純粹佔有欲的心態,就算真的統一了,要台灣人怎麼認同?

        就像一些格主說的,兩方的共同點已經很微弱。就算是身在這塊土地的台商,EM所見的多半仍有很強的國家認同感。在中國的台灣人,聚在一起會聊的是中國台灣的差異,中國人如何怎樣的不同於台灣。EM覺得,西進大陸就認為是不愛台灣的表現其實很無聊。這裡的台商就像一般跨國公司一樣,來到一塊陌生土地上辛苦經營,不是為了混口飯而已?

        在EM父母或祖父母那一代,或許背負對大陸的情感依歸或本省人對大陸的強烈厭惡。對我來說,或許可以因為中國的興起讓華人在世界被重視而覺得欣喜。但EM很難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是我和某些格主想法不同的地方。沒有藍綠立場,純粹覺得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和中國明顯不一樣。但政治紛擾虛耗在某些無意義事情上...又讓人覺得可悲。.來大陸讀書,很多人對這裡多存有負面偏見,認為比台灣落後太多的地方有啥好去...當我在這裡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大家可以先入為主的說:誰叫你要去那鬼地方。原來這就是島國思想,和中國的封閉沒什麼兩樣。EM來這裡前也是抱悲觀想法與極端厭惡,但也不能說來了真的看到什麼改變立場或觀念,因為認為是兩個國家,不同文化的學習才是重點,有時真的想太多會累死自己...而也希望台灣人民別因媒體與政治操弄,而消極認為中國除了打壓台灣其他一無是處(先前我也是這樣想的^^"),畢竟現在這裡,真的很像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讓人不得憂慮起台灣被邊緣化的未來...

        愛台灣,在中國的土地上...或許不能夠大聲,但堅定信念就夠了。當我碰到這裡的外國人,反而會很清楚的告訴對方:I'm a Taiwanese, not Chinese...

ps
說真的和內地人聊天很累,有時要顧慮一些用詞字眼
好在同學都很理性,政治立場不同其他方面還是可以交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