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很多,嫌開圖慢別點進來...)
  來北京後一直鎖定要去的地方:798藝術工廠,原本是北京的電子工廠集散地,荒廢許多年後,2000年開始藝術家進駐,聚集成北京的特色人文。



  798是台灣遊客到訪北京,是"不會"安排在行程中的,為什麼?很簡單..對旅人來說,.交通不太方便,沒有地鐵可以到,且台灣關於北京的旅遊介紹鮮少說到這個點,除少部分網站有看人討論(如:背包客棧)。有公交車,線路很多,前提是得先查好上下車站,而且從市區到這多半要轉乘(我這裡是轉一次就OK了)。沒有仔細研究交通路線的話,可以打車...告訴師傅到「大山子」,市區往機場的高速上,大山子出口,下去後請師傅右轉,看到天橋可以下車走到對面。




  園區很大,像台中20號倉庫放大版,有改建成展館的(如上圖),或個人藝術空間、畫廊、攝影、 咖啡、 書店、飾物小品...整體氛圍有到位,值得花整天的時間慢慢走(我太懶了,下午兩點才出門,逛到五點多天黑了><")。上圖為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簡稱UCCA,當初不知道哪裡網站看到,是這次行程的主要造訪地,學生票10塊,這次被我用E卡混過去了^^Y,成人票30元。


  這也是網站上看到介紹的攝影展,但是看了覺得....滿失望的,EM沒有懂啥藝術之類,純粹個人觀感而已,只覺得太刻意就是,而且全部作品沒超過十幅吧,好吧就是個人工作室嘛...但是宣傳也別做太大= =



  園區散步感覺很好,有良好的規劃整理...走起來舒服,這裡的建築感覺更有北京的味道,比起被破壞的亂七八糟的胡同來說,看起來更像北京,雖然它曾經是工廠。園區不小,要形容嘛...學弟說大概跟我們學校差不多。具體點,反正可以至少要花一天慢慢走...如果你每個展廳都進去看,一天可能看不完。




  這是另一個攝影展海報(隔著一層玻璃,反射對面的紅樓梯等景物和...我?),這個攝影展給我的震撼很大,拍攝地點貴州四川一帶,早期毛澤東求躍進宣導重工業,許多工廠從沿海城市移往內陸,且創造大量移民人潮進駐,到鄧小平時代,中國社會經濟改革開放,工廠迅速沒落有如荒城。而,照片中的環境髒亂,到處可見的垃圾與污染,攝影者用穿著旗袍的女性對比城中死灰的顏色。

  

  說震撼還有一方面,是因為這些EM曾經夢到過類似的場景...真有夠嚇人= ="重度的工業污染,用力欺負這塊土地,人們還可以悠然生活?中國許多的環保問題,都藏在外人看不到的地方,而中國人自己像鴕鳥一樣...眼見、仍為淨。





  沿路都有許多雕像與造景,拐個彎亦是驚喜,到處都是外國人,手上帶著相機,拍拍拍不停。





  絕對值得來一趟的好地方,EM認為不要帶著太多批判眼光。有人覺得這裡許多造作扭捏,一堆自認有文化的人抬著頭睥睨著走。不管怎樣,如是生活的一部份,別想的太嚴重。像我這種凡夫俗子...來逛逛也覺得挺好。



  建議交通路線:打車,或...城鐵坐13號線到東直門搭401,到望京西站搭445,大山子南口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