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玩會去看哈佛、在英國玩會去看牛津,人在北京,也應該去看幾間著名學府,感受一下歷史名城的「學風」。這次旅程就鑽進了北京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的校園,想看看這些菁英輩出的學府,究竟長得什麼模樣?北京年輕學子又是過著怎樣的青春歲月。

想要考察一個地方的青春氣息,往校園區走準沒錯。流行的、便宜的、有趣的東西總是在大學生活圈周遭。對我來說去北京逛學校,最大的樂趣是偷窺當地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與奔放的校園生活,至於學校裡有什麼設施、有什麼系所,我倒不怎麼關心。

■北京大學─必訪朝聖地

到北京看「北大」是抱著朝聖的心情。中學課本讀到的五四名人多出自這個學府,民國初年知識份子的理想性就誕生在這個校園裡。我一直以為北大是停留在「五四」的時光裡,校園應該是懷古又有深厚的人文氣息。

但當我從中關村的大馬路走進校園時,完全無法把眼前的鋼筋水泥,又毫無美感的建築與「古典」、「優雅」等詞彙聯想在一起,一棟一棟的教學大樓有如台灣科學園區的廠房,嗅不到我預設的人文氣息。直到走到「未名湖」我才看見大學「校園」的景致。「未明湖」畔柳絮飛揚,不少學生情侶在湖畔或是閱讀、或是聊天,坐在湖畔,我稍微可以感受到蔡元培時代的北大校園。

往校園的南方走,經過學生餐廳、學生宿舍,腳踏車在身邊來來去去,濃厚的學生氣息在宿舍區格外能體會,尤其見到不少學生拎著臉盆要到公共澡堂洗澡,優閒又常民的生活氣氛,舒緩了這幾天北京「工地」考察的壓力。學生宿舍旁有幾攤書攤,書的價格都在人民幣10元上下,便宜的讓人忍不住亂買起來。

■中央戲劇學院─章子怡母校

不過「便宜」不是北京學府的通性,在中國和技術性有關的學校,學費特別高,尤其是藝術類。章子怡的母校「中央戲劇學院」就高居中國大學收費榜的榜首,一年學費要14萬元!(北京大學生畢業的薪水是每個月1000人民幣左右)

過去台灣學生就讀「中央戲劇學院」或「北京電影學院」都要付出極高的學費,經過多年的溝通與協調後,台灣學生唸「中央戲劇學院」或「北京電影學院」一年的學費約10萬元。

中央戲劇學院可說是北京表演藝術相關科系理論派的代表,出了許多戲劇大師,曹禺就曾在這裡教課,影響中國戲劇史的大師也多出自這間名校。不過近年,他可說是中國培養明星的搖籃,章子怡的成功讓許多學子對這個學校抱有夢想。

只是,「中央戲劇學院」真的好小,校園像台灣的國中校園。不過由於所在的區域有許多胡同,因此還有一點老北京的味道,再加上學校旁的「南鑼鼓巷」有多家特色咖啡館、藝品店、CD店、老口味的餐館,因此整體的學校生活圈十分迷人,很有「戲」感。

■北京電影學院─明星名導多

北京人認為「中央戲劇學院」是理論派、「北京電影學院」則是實務派,而兩個校園的氣氛也完全不同,「中央戲劇學院」的整體氣氛是做研究、觀察北京人常民生活的方位。

「北京電影學院」則是一棟教學大樓,旁邊一個球場、然後幾棟宿舍,沒什麼校園的氣氛,學生好像就是來這個大樓上上課,然後回家繼續討論劇本或是自個兒進行拍片事宜。

校園看起來冷清清,可是「北京電影學院」每年報名都熱鬧滾滾,中國御用導演張藝謀的成功,燃起不少年輕的導演夢;趙薇、黃磊演藝事業的順利,也讓北京電影學院成了中國要一圓明星夢必定要來讀得學校。我原本以為名聲響亮的「北京電影學院」應該是一個完整的製片場、有濃濃的藝術氣息,走一圈不到10分鐘就逛完的校園,只是證明我實在是想太多了,誰說大師或大明星讀得學校一定校園很美、很大、很有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