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是窺看一個城市情調的縮影,習慣在旅行的午後喝一杯咖啡、歇歇腿、嗅嗅城市的氣味,「雕刻時光」就是我的北京行中,如影隨形的咖啡館,每到下午3點半,就會奔向所在地最近的「雕刻時光」感受北京的美好時光。

「雕刻時光」總共有7家店(應該說曾經有8家,第一家北大店因都市開發而被夷平),散落在北京各區塊不同角落,去造訪的台灣旅人常說:「雕刻時光很像台北的挪威森林!」的確,他是北京少有具文藝氣息、有旺盛創意的城市咖啡館,每一家店的門口都有一張拍電影的場次卡,標示著這家店的城市位置,走進咖啡館,就如同走進一場電影的場景裡。

■電影的元素無所不在

電影的元素透露著老闆的品味,老闆莊崧冽在台灣服完兵役後,到北京電影學院唸電影系,就此落腳北京,也在中國的旅程中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兩個人就開始經營起咖啡館的夢想。

莊崧冽開玩笑的說:「電影沒辦法養我,但咖啡館可以餵飽我。」雖然沒有走上拍片這條路,但電影的元素在「雕刻時光」無所不在,電影的海報、相關的書籍,在這間咖啡館處處可感受電影的氣味。

就連店名「雕刻時光」也透露著電影人的精神,「雕刻時光」亦是蘇聯大師級導演安德列‧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所寫的自傳書名,書中主要陳述電影藝術是藉著膠卷記錄時間流逝的過程,時間會在人、事、物身上留下印記,莊崧冽說:「這不就像咖啡館,在這個空間裡,時間流轉,人、事、物都在這裡留下痕跡,這家咖啡館其實就是來來往往的人們所共同營造的氣味。」

■別處沒有的人文氣息

這種人文氣質,是北京其他連鎖咖啡館如:星巴客、上島、春天所沒有的,也因此「雕刻時光」總是吸引著同樣氣味的人來此消磨北京時光,尤其是到處晃蕩的旅行者。莊崧冽看著店裡來自各國的旅行者、學生、上班族,他說:「我何嘗不也是靠著咖啡館旅行,靠著北京的每一家分店,認識北京的每一個區塊,感受那兒的生活氣味。未來,雕刻時光可能不只在北京,可能會慢慢散佈在中國各地,這樣我就可以邊開咖啡館邊旅行。」

「雕刻時光」因著所在位置的不同,呈現和那個區塊相互輝映的咖啡館風情。像「香山店」就很像陽明山菁山路的風景咖啡館,但比陽明山多了更多人文氣息,陽光在樹影間婆娑,不少北京人特地上山來此感受山間咖啡館的寧靜,也有一些年輕創作者,在此埋首稿紙,細細醞釀著文字創作的情緒。

我本來只想在此喝杯咖啡、吃個三明治,然後好好的走香山一趟,沒想到被這間咖啡館的音樂、風景所絆住,完全不想離開這家樹梢有風聲吟唱的咖啡館,就這樣坐到天黑。

■每家分店各有情調

位在地鐵「五道口」出口的「雕刻時光」,則呈現學生族群咖啡館的年輕奔放氣質,這裡位在北大、清大、外語學院的學區,知青與外籍學生特別多,咖啡館洋溢著青春的活力。靠近七九八特區的麗都店則是另一種風情,上班族、白領階級、長住北京的外國人,讓麗都的「咖啡時光」有中產階級的氣氛。

莊崧冽說:「每一家咖啡館都有它的生命特質,忠實的反映了一個地方的情調。」雕刻時光的咖啡一杯要20元人民幣以上,其實相當於台北一杯咖啡的消費,但是這家咖啡館幾乎每個分店都超人氣,可見北京中產階級與老外們對它的忠誠度!

透過「雕刻時光」,我也看見了北京各個區塊的風采,再加上每一家「雕刻時光」都可以無線上網,打開電腦、登入MSN,我可以輕鬆的和朋友分享在北京的美好時光,旅行中的思緒,也能在這舒適的空間裡好好整理一番。

■北京咖啡館相關資訊:

北京雕刻時光咖啡店網站/www.sitcaf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