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的計程車起跳人民幣10元,每次跳1.6或2元,若是3、4個朋友同遊北京,坐計程車會比搭地鐵划算,而且計程車直接把人送到門口,不用跨越寬到讓人腿軟的馬路,相當舒服。在北京招計程車通稱為「打車」,打車有打車的學問,抓住竅門,才不會被「師傅」趕下車。

■方向感不好 會被司機嫌

在北京一定要熟知東西南北,這個城市裡的人方向感極好,永遠知道東邊在哪裡。剛到北京時,每次問路我都越問越糊塗,比方我問:「請問王府井怎麼走?」對方會答:「往東行然後朝北走!」初來乍到的觀光客怎麼知道東西南北,但是北京人對於路的詮釋就是用東南西北表示。

北京朋友鄭浩就說:「因為北京城的規劃是正南正北,所以居民都習慣用東西南北來取代台灣熟悉的左邊右邊。」

我以為跳上計程車就不用擔心東南西北,師傅會自動的把我載到我要去的地方,但是常碰到師傅這樣說:「你要去的地方是西邊,你還是去對面打車吧!這樣比較順!」我不以為然的說:「那你就幫我繞一點路到西邊吧!」師傅說:「那會浪費你的錢,我看你還是過地下道到對面打吧!」常常折騰了老半天,我還是必須下車、過地下道或天橋,到另一邊打車。

坐上車不代表就不需要方向感,快到目的地時,師傅常會問:「那你是要停西側還是東側?」我滿腦子疑惑,我又沒去過那個地方,我怎麼會知道要停東邊還是西邊呢?但是北京的出租車師傅都設想乘客熟知北京東南西北、人人心中都有一張北京市地圖,他們對於搞不清東南西北的人,常常直嘆氣。

■塞車時段 寧可不載客

若是早上9點到9點半、或是下午5點到7點半打車,要有在車上塞一個多小時的心理準備,北京塞車狀況非常嚴重,許多師傅在尖峰時間都不想載客人,我就碰到一個師傅說:「我載你去地鐵站做地鐵,今天就不收你的錢!」他們寧可不賺錢,也不想陷入車陣。

此外,北京出租車不喜歡開冷氣,可能是為了省油的原因,春天還好,夏天坐在沒有冷氣的出租車再碰上塞車,會讓人一肚子氣,此時,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力,請勇敢的說:「師傅,請關窗、開冷氣好嗎?」絕大部分的師傅都會依你的要求開冷氣,在這個城市許多事情要自己提出要求,要不然只能生悶氣。

■索取發票 投訴有管道

若碰上不好的司機,除了據理力爭外,下車時一定要跟他索取發票,因為發票上有車子的車號與投訴電話,出租車師傅非常怕被投訴,旅客若真的覺得權益受損可以以投訴的方式解決。

大體來說,北京的出租車師傅態度都算不錯,有的還會一路講解沿途名勝古蹟,有如上了一課生動的歷史課;有的也會對政府提出批判,每個出租車司機都有如政論家,對於北京房價、物價、城市景觀變遷都有一番見解。

只有少部分的師傅想要狂撈觀光客錢,他們會自告奮勇的要帶你北京一日遊,或是說服你放棄原本要去的景點,而自作主張的要帶你去XX宮,碰到這樣的師傅,旅人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目的地,千萬不要被他們帶著走、花了冤枉錢,以致於壞了遊興。

北京的出租車多半略嫌老舊,若碰到開新車、座位舒服且態度良好的師傅,不妨跟他要張名片,之後想去比較遠的地方可以打電話請師傅載你去。若3、4人同行、想要去近郊玩,可考慮包台有保障的車去長城或十三陵,比坐遊覽車舒服,包一天車到八達嶺費用大概人民幣500至70元。旅人也可包車請師傅送機,北京出租車都有跳表,既然跳表當然要挑一台舒服的車子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